2009年8月9日星期日

养生牛蒡汤 (素食)

材料:牛蒡大概5cm 切片,西洋菜,1粟米,小粒沙葛, 10粒红枣,1大碗水,海盐


先把汤头滚20分钟放入焖烧锅,当要吃饭前才把西洋菜加入再滚5分钟,这样菜才不会太熟。

味道很清甜,少了西洋菜可以用作素菜上汤,



网上资料:

抗癌保健新鮮牛蒡根


牛蒡的作用和價值正被人們更深入的認識和發掘。我國《現代中藥學大辭典》、《中藥大辭典》等國家權威藥典中把牛蒡的藥理作用概括為三個方面:第一,有促進生長作用;第二,有抑制腫瘤生長的物質;第三,有抗菌和抗真菌作用。牛蒡根的主要功能是疏風散熱、解毒消腫,用於風熱感冒、咳嗽、咽喉腫痛、便秘、風火上擾之頭暈、耳鳴耳聾、目昏,外用治頭面風毒赤腫、熱毒牙痛、齒齦腫痛、癰疸惡瘡。其實,牛蒡根作為一味中藥,古代醫學文獻《本草綱目》、《名醫別錄》、《藥性論》、《新修本草》、《本草拾遺》、《分類草藥性》、“中國藥膳大寶典”等著作中均有詳細記載。      美國著名的保健專家艾爾·施德爾博士在它的《抗衰老聖典》一書中指出“牛蒡的根部深受全世界人的喜愛,認為它是一種可以幫助人體維持良好工作狀態(從幼年到老年均適實用)的溫和營養藥草,牛蒡可日食而無任何副作用,且對體內係統的平衡具有復原功效的重要藥草,藥草師用它作為一種癌症治療劑,同時也視它為療效突出的消化劑及解肝毒劑”,全世界最長壽的民族——日本人長期食用牛蒡根部。      
日本熊本大學醫學部前田博士認為牛蒡的保健功能在於可消除和中和有害人體健康的“活性氧”,因為“活性氧”不僅是致癌的因素也是動脈硬化和老化的原因之一。      
牛蒡的纖維可以促進大腸蠕動,幫助排便,降低體內膽固醇,減少毒素、廢物在體內積存,達到預防中風和防治胃癌、子宮癌的功效。西醫認為它除了具有利尿、消積、祛痰止泄等藥理作用外,還用於便秘、高血壓、高膽固醇症的食療。中醫認為有疏風散熱、宣肺透疹、解毒利咽等功效。可用於風熱感冒、咳嗽痰多、麻疹風疹、咽喉腫痛。
牛蒡在日本、臺灣、韓國作為高檔食品十分盛行,作為強身健體的保健蔬菜(茶),牛蒡根同人參一起被衛生部列入可用於保健食品原料的名單。正是由於牛蒡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功能使有識之士開發出牛蒡菜、牛蒡茶、牛蒡酒、牛蒡等係列產品。在我國也將成為新世紀的保健品而受歡迎!快快行動,享受大自然帶給您的健康與快樂。      

牛蒡的功能:   
一,可以食用,做菜,做湯;
二,可以入藥,是良好的藥品;
三,可以造酒;
四,名茶之一,
五,保健品。

保健蔬菜(茶)——東洋參(牛蒡),牛蒡可做菜,可炒、拌、炸、蒸、煮、燒、燉、做湯、餡、粥,想怎么吃就怎么吃。

p/s: 有乳癌者不能吃牛蒡

没有评论: